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落马 纪检官员称“可惜了”

2013年07月02日17:26  Vista看天下

  十八大后第三位被调查的省部级高官

  骗过朱镕基的副省长终落马

  他“独断专行”,甚至“胆大妄为”,裙带关系涉嫌渔利其间,并轻视弱势群体利益,为他今日的落马埋下了伏笔

  15年前,他被指参与欺骗时任总理朱镕基,气得朱镕基怒斥“胆大包天”,但这却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之后的官运亨通,从县委书记、市长一步步升至安徽省副省长。

  然而,在其第一届副省长任期结束后,数年间积累的“旧患”终于爆发。6月4日,监察部官网发布消息: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倪发科也成为十八大以来,继四川省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后,第三个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任六安市长、市委书记期间,倪发科在“经营城市”的理念指导下大拆大建,将六安从一个老区改造成光鲜亮丽的现代城市,为日后荣升副省长积累下政治资本。然而,他“独断专行”,甚至“胆大妄为”,裙带关系涉嫌渔利其间,并轻视弱势群体利益,引发老干部坚持不懈的举报,也为他今日的落马埋下了伏笔。

  差点就“圆满”了

  倪发科落马的消息,在安徽官场流传已 久。

  安徽省纪检系统人士透露,今年年初以来,这名59岁副部级官员多次被纪检部门调查人员约谈。1月23日中午,他曾在省政府办公室被中纪委办案人员带走。不过最初对倪的调查尚处在谈话阶段,并没有因严重违纪被“双规”。

  今年2月的安徽省“两会”期间,倪发科不再担任安徽省副省长。

  按照惯例,正部级官员退休年龄为65岁,副部级以下为60岁。倪发科以59岁年纪卸任副省长,虽然比常规退休年龄“年轻”了一岁,此前也不乏先例,但由于其卸任后职务不明,关于他被“双规”的传言不胫而走。

  直到6月4日监察部发布信息,传言终于变成现实。

  “这个人,可惜了。”谈到对倪发科的印象,安徽省纪委官员翟英不禁叹息,“这个人能力还可以,能干点事,要不然也不会选他当副省长。如果不出这事,就圆满了。”

  不过,也有知情人士表示,倪发科的“官场评价不行,在六安时期就有官员举报他。后来他到省里面来,举报就更多了”。六安一位王姓退休官员称:“我知道有一批人专门举报他。自己不干净,不能怪别人。”

  对于腐败,倪发科不是没有认识。

  2006年,六安一名副处级官员被调查,其八十多岁的母亲得知后,给时任六安市委书记的倪发科写了一封信。

  “读完信后,我落泪了。我们有责任教育、监督干部少犯错误、不犯错误。”当年六安市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倪发科当着众多官员谈了自己的感受。

  当时六安城市建设正处高峰期,倪发科坦承,“国有资产运营、土地使用权出让、工程招投标、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行政审批权运用等仍是群众反映的重点和矛盾的焦点。”

  王姓退休官员认为,他认识到了问题,不想多年后,却倒在了这些问题上。

  2001年来,连倪发科在内,安徽共有四名副省级官员落马,此前分别是原副省长王怀忠、政协原副主席王昭耀、原副省长何闽旭。

  一位要求匿名的安徽省社科院专家与该省多位落马高官熟悉。他说:“他们都有非常明显的两面性——工作能力都非常强,后期又都因个人私欲强烈导致腐败。”

  他还指出,这几位省部级官员被提拔前,尤其在公示期间,地方民众对他们的投诉都存在,“但最后,公示期间的意见并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升迁,甚至可能没引起相关方面的注意。”

  “扒市长”惹众怒

  从履历上看,倪发科一直在安徽省内工作,历任南陵县委书记,芜湖市委副书记,六安市长、市委书记,安徽省副省长。

  知情人士称,倪发科主要问题出在六安。

  1999年9月2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六安地区,设立地级市六安市。过渡之际,倪发科从芜湖市委副书记调任六安市市长,2002年升至市委书记。

  倪发科提出“经营城市”的理念,投入巨资大兴旧城拆迁改造与基础设施建设,拉开了六安的城市框架。但大批开发商的拆迁,引发不满,到处告状。倪发科“扒市长”的外号在坊间传开。

  2002年起,六安市启动了94平方公里老城改造,建成了十多个商住小区。知情人士介绍,这些项目在土地转让的环节,往往缺乏招投标手续。

  六安大规模的基建机遇,吸引了一系列来自倪发科此前任职的芜湖的地产商。皋城广场、烈士陵园、市民广场等大型公共设施即由该群体开发建设。

  此外,六安王姓退休官员称,在六安城市建设中,倪发科亲属涉嫌搞土地开发,在他干涉或默许下“拿了很多项目”。今年初以来,该市数名房地产企业老总被调查。

  大拆大建的同时,倪发科力推工业化战略,积极招商引资发展产业、矿业,下令让凋敝的国企破产重组,一度引发“国资贱卖”质疑,一些国企员工意见较大。

  位于六安市中心繁华地带的皖西宾馆是市政府下属专事党政军接待的宾馆。2003年,陷入经营困境的皖西宾馆被出售,当地国有上市企业安徽长江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下称长江股份)以3600万元的价格收购。

  此价格让宾馆老职工深感不平。他们估计,即便不算其他资产,以当时约60万元/亩的同段地价,仅135亩土地的价值即超过8000万元。

  就在这次收购几个月后,在倪发科主导下,长江股份与浙江精工钢结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精工集团)重组。之后,皖西宾馆被以3600万元平价转让给精工集团。后者将老建筑拆除后,新建一幢高层星级宾馆,另将多出的上百亩土地开发成六州首府小区。据原皖西宾馆高层人士测算,即便按最保守的口径估计,开发收入也在3亿元以上。

  皖西宾馆的两次转让,被看做为新进者量身打造的“过桥收购”,原皖西宾馆多位高层老党员不断联名举报,指向倪发科。

  但诸多举报并没能阻挡倪发科升迁的脚步。2008年2月,他升任安徽副省长。

  与商人称兄道弟

  倪发科为政颇高调,作风专断,也爱宣传。早在担任六安市委副书记时,他就与时任“一把手”不睦。

  2005年,一场“闹剧”将倪发科的个性淋漓展现。王姓退休官员回忆说:“2005年,只不过是安徽电视台播放他的一个专访,就要求全市各个部门、县市都组织收看,看了还要写汇报、写心得。当时还进行了电话抽查,没有看的要求第二天补看。”

  相较之下,倪发科与一些商人的相处却十分融洽。

  据纪检系统知情人透露,倪发科此次接受调查,与安徽大昌矿业集团有关。该公司董事长吉立昌早期从事大米买卖,与倪发科关系甚密。在酒桌上,吉立昌曾搭着倪发科的肩膀称“发科老弟”。

  倪发科被带走调查后,吉立昌随即被带走协查。举报人士说,倪涉嫌在大昌矿业谋取不当利益。举报人和霍邱官场人士都称,倪发科在大昌矿业持有一定比例的股份。“以暗股的形式,而且是大股东”。不过这一说法没有得到官方证实。

  大昌矿业2001年起进入六安霍邱矿区考察,取得了吴集铁矿南段26.4平方公里的探矿权后,截至2010年,累计投资13亿元进行矿山建设,对霍邱县GDP和税收的影响举足轻重。

  在当地人印象中,该公司颇受照顾,即便在征地拆迁中动武伤人,亦不会受到惩处。2009年7月,霍邱县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一份同意奖励大昌矿业6亿元的决议,而当年霍邱县政府一年的本级财政收入只不过7个亿。后因媒体曝光,省领导过问才作罢。举报人称,在这项奖励政策中,倪发科发挥了作用。

  今年5月,“6亿重奖民企”的导演,六安市副市长,原霍邱县县长、县委书记权俊良,被纪委带走谈话,至今未归。

  6月9日,霍邱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安监局党组书记张永在其家门口不远处死亡。霍邱县委宣传部消息称,经当地公安部门周密调查,认定系坠楼死亡,排除刑事案件的可能。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张永死前曾接受纪委部门的问话,内容与倪发科、权俊良的案情有关。“被带走四天左右,回来后情绪抑郁,第二天就出事了。”

  倪发科在六安经营了八年,有分析称,他的落马有可能成为震动安徽官场的一宗窝案。

  朱镕基受骗记

  1998年5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前往安徽省南陵县视察该县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的情况。当地政府从外地调运1031吨粮食到总理将要视察的南陵县峨岭粮站,连驾驶员在内前后二百余人通宵大干了四天,“人造”出粮食满仓的景象。

  当时,倪发科任芜湖市委副书记,事发的前一天,他还领着一大帮人赶去验收粮仓,准备应对朱镕基的视察。

  造假揭穿后,朱镕基大怒。据《朱镕基讲话实录》一书记载,1999年2月朱镕基谈信访工作时候的一段讲话为:“不久前我到安徽省南陵县去察看粮食仓库,在我没去之前粮库都是空的,后来他们把一些粮站的粮都搬过来,摆得整整齐齐。连我都敢骗,真是胆大包天!”

  2004年,作家陈桂棣、春桃所著的《中国农民调查》亦披露了此事。据《财经》杂志,六安一位离休老干部回忆,出于对倪发科的爱护,他寄了一本给倪,并附了一封信。

  “他给我回电话表示了谢意,解释说,有这个事,但不全是书里写的那样,自己的介入没那么深。”这位老干部说。

  春香;《财经》杂志第360期,《倪发科“旧病”复发》,作者:张鹭;《廉政瞭望》2013年第12期,《倪发科落马调查》,作者:徐浩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斯诺登向中俄法德等21国申请避难
  • 体育温网李娜3年后再进8强 中超-恒大4-1卓尔
  • 娱乐官员曾骂其包养女主播婊子:与百男上床
  • 财经统计称多数省份最低工资增幅跑赢GDP
  • 科技北京规定手机软件叫车每单收费5元
  • 博客李银河:为什么性工作为世人所不容
  • 读书上将丈夫少将妻:开国将星中的双子星座
  • 教育毕剩客之痛:没有编制没有安全感 状元
  • 育儿两车追尾16个月宝宝副驾“飞”出(图)